Skip to content
Latest News
周杰倫新專輯未發片先轟動 數位專輯預購不到3天突破272萬張
07/10/2022
周杰倫新專輯未發片先轟動 數位專輯預購不到3天突破272萬張

好萊塢等級特效製作 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比照電影規格打造

MV成本1350萬創周杰倫紀錄 幕後秘辛近日將於YouTube上線

樂壇天王周杰倫的創意總是令人驚豔!新專輯首波主打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在YouTube上線三天即突破1000萬觀看人次!微博上線更是9小時就破一億人次觀看!專輯預購也有超強成績!數位專輯預購不到3天的時間(60小時)已突破272萬張!實體專輯首批5萬張,在預購當天7小時即預購一空!唱片公司目前再緊急追加3萬張。「最偉大的作品」歌曲與MV都引發歌迷熱烈討論,從精雕的歌詞、細膩的音樂製作、MV場景與道具的講究、工程浩大的影像拍攝與後製,在在證明周杰倫不斷地在超越自我!而如同電影般呈現的MV,除了是周杰倫精心構思拍攝的內容之外,後製特效團隊的努力功不可沒!整支MV的製作費高達1350萬元,再創周杰倫MV成本的最高紀錄!

MV中的時空之旅從一段鋼琴彈奏開始,這段鋼琴曲是電影「不能說的秘密」曲目「琴房」的變奏版,周杰倫在古董鋼琴前彈奏這段旋律展開了時空之旅,而眼尖的歌迷會發現這台鋼琴就是來自巴黎舊貨市場的尋寶,之前在周杰倫的巴黎創作紀錄片中,我們看到了他發現這台鋼琴時的驚喜,於是特別租借到MV拍攝現場,讓這台雕刻精緻的古董鋼琴映入歌迷眼簾,特別的是鋼琴要運進莎瑪麗丹(Samaritaine)百貨公司就工程浩大,請來了大吊車將鋼琴吊掛到頂層,再緩慢垂吊下來,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古董鋼琴完美降落在莎瑪麗丹(Samaritaine)百貨的「穹頂之下」(頂樓Under the glass roof of Samaritaine名稱)。

有著152年歷史的莎瑪麗丹百貨(Samaritaine)本身就是古典與現代風格並存的建築物,2016年周杰倫在巴黎拍攝「告白氣球」MV時,在羅浮宮旁的塞納河畔,注意到了正在整修的莎瑪麗丹(Samaritaine),去年再度造訪,對這家重新開業的巴黎百貨公司有了更多的認識,周杰倫說:「我發現這個傳奇百貨的建築風貌融合了現代與過去、經典與時尚,我心想如果在這個巴黎的新地標拍這支MV,那就太cool了!然後我看一些舊照片,當時很多人圍在樓梯邊上看表演,我就在想,如果我把一台老鋼琴放在莎瑪麗丹的頂樓,我彈奏著,就這樣穿梭時空回到過去,這樣不是很cool嗎?」

事實上這也是莎瑪麗丹百貨公司(Samaritaine)第一次外借給歌手拍MV,運用百貨公司打烊後的9小時內,必須搭景、拍攝、拆景,時間相當緊迫,也僅借用兩個晚上的時間來完成這部分場景的拍攝,整支MV除了在莎瑪麗丹百貨(Samaritaine)拍攝,還來到了藍色列車餐廳、凡登廣場、圓亭咖啡廳取景,歌迷在欣賞這支富含藝術底蘊的MV時,也飽覽了不少巴黎風光!去年10月在巴黎拍攝的這支MV,動員了很多法國當地的工作人員,總計20位臨演、近50位的幕後工作人員,助力MV能夠有效率地完成拍攝。

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後製由三家頂尖的後製公司同步進行,一共出動了18位特效師,花了一個多月才完成,其中還包括榮獲過11座奧斯卡金像獎的「數字王國」,打造過電影「鐵達尼號」、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、「復仇者聯盟」系列…等視覺效果的口碑之作!2013年就曾打造虛擬鄧麗君與周杰倫在「魔天倫」巡迴演唱會上跨時空對唱,如今再度合作 MV後製,尤其「穿梭時空」的橋段,「數字王國」以不斷漂浮的粒子來呈現,夢幻感的背後有著科學的運算,考究了「流體動力學」原理與「矩陣算法」,以精緻雕琢手法賦予粒子生命力!好萊塢等級的特效製作,讓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電影感十足!

周杰倫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讓經典的繪畫、文學等藝術大跨步地走入大眾的視野!特別的是,這首歌是先拍好 MV才填歌詞的,除了謝迪提供了詞的想法,黃俊郎更為了歌詞與周杰倫討論很多回,要求完美的周杰倫甚至要好友黃俊郎到他家討論歌詞,睏了就睡在他家,隔天睡醒再繼續討論;直到周杰倫錄音配唱時,因應唱法的改變,黃俊郎都還在錄音室調整歌詞,相當細心雕琢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黃俊郎除了是作詞、寫書的文字工作創作者,也是一位畫家,所以對繪畫藝術史及文學多所涉獵,讓歌詞有豐富的內涵亦成為重要亮點。距離7月15日正式發片日尚有段時間,周杰倫新專輯「最偉大的作品」已在各方面都成為歌迷熱烈討論的焦點。

周杰倫對這支MV的用心投入處處可見,身為MV導演的他也錄製一段MV製作的訪談,「最偉大的作品」MV幕後花絮近日將於周杰倫官方YouTube上線。#

en_USEnglish